English

电视红娘:征婚还是娱乐?

2000-02-2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建礼 我有话说

日前本报刊发了《今晚我们相识》被停播的消息,很多喜爱这个栏目的读者表示惋惜。他们说,电视红娘的功能是征婚不是娱乐。

自从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火爆全国以来,时下全国各地的电视征婚节目大有越办越多、越办越滥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20多家省级电视台开设了征婚栏目。无数俊男美女在亿万观众的注目下毫不羞涩地面对面按下了订情按钮,实现“速配”。这样的节目真是又刺激,又有趣,又热闹。大龄单身男女爱看固不用说,即使是已婚夫妇也可对节目中的男女嘉宾品头论足,为他们的迷人风采所吸引。因此,此类节目的收视率一般不低。然而,热闹的背后,记者不禁要问,这样的电视征婚,究竟效果如何?

电视征婚栏目,原本是充当电视“红娘”的角色,为那些大龄单身青年男女、“困难户”提供一个更广泛的求偶范围和空间。如同在报刊上登征婚广告一样,早期的电视征婚栏目更多地体现出它的服务性。北京电视台的《今》是全国最早开办的电视征婚栏目之一,早期在服务方面就比较成功,主持人阳光每期介绍6名单身青年男女,在温馨柔和的音乐背景下播放一段他们的生活镜头,说出他们的性格爱好,最后再列出他们的求偶条件。如同一则立体生动的征婚广告,确实起到了征婚的作用,不失为大龄青年男女择偶的一条捷径。该栏目自1991年开播以后,着实红火了几年,《今》剧组还为此专门成立了“伊甸园俱乐部”,为参加过节目的青年男女进一步交往提供服务。

1998年,以《非常男女》和《玫瑰之约》为代表的男女嘉宾对话式电视征婚栏目兴起,对传统的电视征婚形式形成了极大的冲击。比之老的电视征婚形式,它以英俊漂亮的高素质男女嘉宾、生动活泼的对话形式以及新鲜刺激热烈的现场气氛一下子吸引了众多电视观众的眼光,随之而来的是节节升高的收视率和广告收入,此类节目一跃而成为各电视台创收的“摇钱树”。可在热闹的背后,大家偏偏似乎都忘了最根本的一个问题:这还是在征婚吗?

由于参加征婚“速配”表演的男女嘉宾在此类节目中至关重要,因此如今的电视征婚节目,已经快变成选美比赛、辩论比赛、甚至于“十项全能”比赛了。

读者的意见是还应以观众所需放在第一位。能娶(嫁)得起靓女(俊男)、佳人才子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观众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电视红娘,切不可在热闹的外表下忽略了服务的功能。失去了服务的功能,热闹恐怕不会长久——观众对用处不大的东西耐心可是有限的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